說宜蘭是麵城不為過,有四大麵系最出名,分別是肉焿麵.魚丸麵.炸醬麵.麻醬麵隨便路邊一家名不見經傳的麵店,都頗具水準。宜蘭人的嘴就是這樣被竉壞的,遠在異鄉的遊子每次回到宜蘭都是狂吃一番才能滿足被養壞的胃。而且這些宜蘭麵店都是一大早就開門只賣到中午或傍晚所以宜蘭人的早餐通常是從麵開始。在外縣市早餐想吃麵?真是天方夜譚,那裡找得到早餐麵店??根本就痴人妄想,頂多只能在美x美,點個鐵板麵代替,所以我一直認為早餐能吃碗麵真是件幸福無比的事。

 

炸醬麵.麻醬麵多分佈在宜蘭市肉焿則是宜蘭縣各區都有,魚丸麵大多集中在員山囉但是三星菜市場有一家超好吃的魚丸麵(阿川魚丸米粉),吃過的人都愛上不但湯頭鮮、魚丸Q、油豆腐嫰,並沒有像員山以讓人眼花瞭亂的小菜取勝,就只單賣魚丸麵只開到下午一點,要吃請早喔

炸醬麵有好多家都很有名有黑的有黃的但都是沒有肉的炸醬雖然我很愛可是無肉不歡的老公不愛,這次煮的炸醬麵就是他嚷著要吃的。

 

宜蘭的麵店貼心的是都有粗麵與細麵可選擇,麵的口感也很Q,小碗30大碗3540有次介紹朋友去吃他見大碗只要加5心想當然點大碗,可是大碗是實實在在的兩個麵糰…….他與女友各點二碗大的飽到晚上吃不下。如果兩人合叫一碗大的,再跟老板要一個碗分裝,是最經濟的方法,不用擔心老板生氣因為很多人這樣做,老板只會以諒解的眼光看著你…..

宜蘭最貴的麵店就是蘇澳手桿麵,他在羅東也開分店了,人比較少,大家可以改去羅東店不用排隊,乾麵小碗35中碗55大碗70,湯20~50不等,點一碗麵(中碗)加一碗湯就快100元了,2個人就要200元,在宜蘭價格算是超高的,其它麵店一碗麵加一碗湯也不過60元左右。

碎碎念完了,開始講我的炸醬麵

 

炸醬麵食譜上百種

舉凡甜麵醬.豆辨醬.豆干.紅蘿蔔.毛豆.蔥.薑.蒜.榨菜都有人加

這我沒意見,青菜蘿蔔人人各有所好

最令我毛骨悚然的是竟然有人加香菇.蝦米,這根本就是台式肉燥嘛

當然台式肉燥我也愛,可是這是"炸醬麵"

連太白粉也有人加~

我不愛黑黑的炸醬麵,滿滿甜麵醬的味道很可怕

理想中的炸醬麵應該是充滿豆酥香

所以選了黃醬的版本,黃醬就是味噌啦

下次有空再去買個豆酥回來同炒,應該會更香

 

材料:

蒜3~4瓣.粗豬絞肉(胛心肉約150g~200g),豆干三塊,蛋,小黃瓜,紅蘿蔔

調味料:

味噌.甜麵醬.酒.冰糖

 

蒜剁碎,豆干切丁,味噌.甜麵醬各一大尖匙

先將蛋打勻後煎熟

因為看到這個蛋的顏色好美喔,就先拍了一張

先煎蛋,油鍋還是乾淨的,就不用洗鍋可以直接炒肉,這是懶人法

接著只要再放一點點油爆香蒜粒,將絞肉平舖鍋底小火將絞肉逼出油來後

此時再不停翻炒,將絞肉炒至酥香帶黃

加入豆干.味噌.甜麵醬.少許酒.2~3小匙冰糖及一碗水,味噌.甜麵醬可先加水調勻

小火煮到水收乾有點稠狀就ok啦~

趁在熬炸醬時,將蛋.小黃瓜.紅蘿蔔絲切好


完成了,美味炸醬麵

老公說好好吃喔!

可惜我在減肥,晚上不能吃太多

於是一直忍到隔天中午午休時間,回家煮了一大碗麵

大大的滿足了

炸醬一次可作多一點放保鮮盒冰冷庫,要吃時再挖一點來微波解凍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abowow 的頭像
    pabowow

    pabowow的部落格

    pabow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